今天有一位其他部門的同事

在我們辦公室很氣的抱怨自己高三的小孩

眼看報名截止日要到了 備審資料沒準備 也沒打算要報名的樣子

媽媽氣氣氣 二十坪辦公室14個人聽她罵

同事建議她 打電話給老師問清楚相關時程 幫著孩子一起做 快也省事

她說 我為什麼要打電話給老師?關我甚麼事?他這種態度是要念甚麼大學?

我看乾脆不要念大學算了 反正也只是去買一個文憑有差嗎? 畢業後他還是不知道自己要幹嘛不是嗎?

(呃幫助他了解自己喜歡甚麼 要做甚麼 不就是父母重要的工作之一嗎)

 

每個人生來都有專長的事情嘛

有些人很快找到 有些人花了幾十年 有些人窮盡一生到最後也找不到

 

父母與子女的關係跟從前大不相同

有天我跟我爸一邊洗碗 我發表了一場關於人生的演說

隔天早上我爸說 他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 沒有這麼強的自我意識

反正 爸媽要他休學去工廠幫忙 他就去 要他去哪個親戚餐廳做事 他就去

他當時沒想過有另外一條路可以選擇

 

媒體發展快速的這幾年 資訊取得容易到他是直接竄進你腦袋

以前你不知道別人有甚麼好東西

不知道就不會比較 就不會想要 慾望就不會作祟

現在隨便手機打開就看到世界知名的各種人士擁有的各種東西

從著用的品牌到完美的雙眼皮 量身打造的妝髮造型到魅力爆發的精采表演

瘋狂愛慕的死忠粉絲、手一抬就能買的LA豪宅、關不掉的air plane mode

 

雖然這些瘋狂的訊息也許可以幫助某些人找到自己擅長的事

但不能克制慾望的人對偶像所投入的關心、時間和金錢可能比對自己父母還多

我覺得應該是要將周邊的客觀訊息轉化進入自己的主觀意識 進而找到自己的定位 想做的事情

這時候如果有父母或老師幫忙一起找 也許就能快一點找到

所謂幫忙則應該是父母或老師多活30年的客觀經驗分享 而不是強力灌輸

因為自由是非常有價值的 以身為人來說 享受到自由的每個時刻 都會感到很幸福

如果不能讓對方自己決定 限制他的自由

反而他做甚麼都不甘願 無法發揮最佳實力 因為他起摩子94不好 就是故意要氣炸你

 

重點就是活得久沒有比較了不起 也不代表有資格去插手別人的人生 

除非你是陽光宅男 周杰倫就可以插手你的人生 喂~

能用自己的經驗歷練幫助別人去發掘自己的才能 才是真正有價值的事

 

我最近工作壓力大

昨天一下班就覺得不行正在減重的我今天一定要吃麥當勞(沒錯我就是這麼沒用)

回到家就跟媽宣布這件事

媽說 你確定你真的要這樣暴飲暴食? 你吃完可能會很後悔

雖然當下我很想大吼:花惹發我就是想吃

不過大概1分鐘之後發現我媽其實蠻了解我的

像這樣 告訴我為什麼你覺得我要這樣做 或不要這樣做

就可以幫助我做出對我更好的決定

 

嗯不過想用自己的經驗幫助別人的時候

有時候對方可能覺得很煩不買帳(比如我妹常常覺得我是在靠么)

這時候就算了 不要強迫別人聽自己的意見 不然會感覺很像在賣保險

反正不小心踢到桌腳一次之後 下次就會小心點了

 

 

arrow
arrow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